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岁月当建功,青春报家国——我院举办2020届毕业生最后一堂课

日期:2020-07-04 21:39    点击数:    来源:

蓟门桥下,小月河畔,数载倏忽而过,毕业季伴着夏日的蝉鸣再度来临。今年的毕业季不同往常,新冠疫情将毕业生阻隔在全国各地,无法返校也无法相聚。但是“隔离病毒不隔离爱”,7月4日下午,我院开展线上“毕业生最后一堂课”活动,比较法学研究院2020届全体毕业生在全国各地线上参加了这堂没有写进培养方案的“人生必修课”。本堂课由分团委副书记、毕业生辅导员杨明荃主持,院长解志勇教授担任授课教师,并特邀潘灯副教授发言。

活动开始时,杨明荃老师表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同学们的规划,为同学们的毕业与就业增加了许多困难。党中央和国务院十分关心2020届毕业生群体,同学们要把握住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利好政策,认真聆听、感悟师长的声声嘱托。杨老师希望各位同学走出校门之后,都能够成长为真正有责任、有担当的法律人。

作为2003届毕业生,17年前的潘灯老师有着与今天的毕业生同学们相似的心境。身处笼罩在非典阴影下的北京,他也曾一度不知前路在何方。潘灯老师用自己的切身经历鼓励同学们,要将自己的理想抱负与祖国的需要相结合,面对一时的困难不要惧怕,坚持到底最终会迎来柳暗花明。

解志勇院长以西南政法大学的“78现象”切入点,与毕业生同学们分享了个人始终要顺应历史潮流、将沟通作为法学生的一种职业性能力、不可贪图虚名等六点人生感悟与经验。他勉励毕业生们要有家国情怀,把个人前途同国家命运、个人追求同国家发展联系在一起。作为师长,解志勇院长希望每位同学走向社会建功立业时都可以少走弯路、少碰壁,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课程结束时,杨明荃老师介绍了研究院为同学们准备的一系列毕业礼物,并再次代表全院老师表达了对每位毕业生同学离开校园后能够顺利走进社会、实现人生价值的美好祝愿。课后,通过视频会议截图的方式,三位老师与毕业生同学们一起拥有了一张极具纪念意义的特别的合照。毕业生同学们纷纷向三位老师表达了感谢,并在不舍中相互道别。

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研究院为全体2020届毕业生准备了三重“大礼包”,礼物一:毕业T恤、毕业小熊、研究院定制帆布袋以及手写卡片,礼物二:毕业视频、毕业云合影、100张老照片和小熊毕业照,礼物三:毕业纪念册、学校毕业礼物等,希望弥补毕业生不能返校的遗憾,同时送上研究院全体教职员工的深深祝福,祝愿全体2020届毕业生毕业快乐,此去乘风破浪、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