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成为最优秀自己的n+4种方法——我院举办2021届“毕业生最后一堂课”活动

日期:2021-06-24 16:20    点击数:    来源:

时光如箭,岁月如梭,同学们曾相伴越过沟沟壑壑,也曾为学术熬过漫漫长夜,终在毕业之际,共望似锦繁花,共闻夜来芬芳。623日下午,我院举办2021届“毕业生最后一堂课”活动,为2021届比较法学研究院全体毕业生共同上好最后一堂课。本次活动由分团委副书记、毕业生辅导员杨明荃主持,院长解志勇教授担任授课教师。


解志勇院长表示,目前是时代的转折点,中国和外国看待中国的眼光都在逐渐转变,疫情之后尤为明显,各位同学应把握好时代机遇。解志勇院长赠予毕业生四句期望。第一句,希望同学们有坚定执着的信念。他以毛泽东为例,阐述了伟人的创党初心如何终其一生未曾改变,激励同学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第二句,愿同学们拥有脚踏实地的干劲。每个人都有想象和目标,可最终实现程度常常大相径庭,这与个人的干劲有莫大关联。他以自己为例,在担任研究生院副院长期间,曾考察国内外多个院校,就为找到最适合法大的智慧课堂设计方案。他还说,事业的进路个人无法控制,且很多坚持未必会立竿见影,这种“慢与晚”消磨了大部分人的意志,同学们切记前人教训,切忌急功近利,要利用好空间释放自我生命力,不断坚定想象,实现自我价值。第三句,要有聪明智慧的选择。智慧需从一次次内心挣扎与挫败中获取,在此期间,同学们要保持理性的心智进行选择,基于稳定性而寻找不稳定,此处稳定性需了解自我特质并向他人展示,并在之后的历练中做到,即使内心秩序受到严重冲击,也能保持清醒与克制地继续选择。第四句,要培养自己有趣的灵魂。一生中,人需要实现众多目标,此时需要有趣的灵魂相伴,否则生命很可能被琐碎无聊片段充斥。因此,同学们需要培养审美情趣,找寻发现美的眼睛,在大千世界中,探求自我生活意义之所在。

在最后一堂课的尾声,杨老师发表了以“得失”为题的感言,她认为,人总在对比中焦虑,不必计较一时得失:目前选择了满意的工作,也只是人生起点,未来天地更为广阔;暂时失意也不足为惧,逆风翻盘仍可期。比起当下,同学们更要了解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最后杨老师向全体毕业生送上研究院全体教职员工的深深祝福,祝愿全体2021届毕业生毕业快乐,送君远行去,万里各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