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作 > 党建活动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我院教工党支部与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19-07-08 15:39      点击数:     来源: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进一步深化落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要求,201975日下午,我院教工党支部赴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张永红,我院党委书记王芳、院长解志勇、副院长林林出席活动,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党支部党员、我院教工党支部党员、学生党员代表等参加活动。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李晓慧主持活动。


主题党日活动分走访参观、主题研讨和交流座谈三个环节进行。

首先,我院师生观摩了法院信息化建设成果。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运维保障处黄小育向在座师生全面深入介绍了全国法院系统信息化建设现状、措施和成果,充分展现了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管理在审判公开、诉讼服务、审判实践等工作领域中的蓬勃生机和卓越成效。正值我院举办2019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近30名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优秀学子也参与了这个环节,共同聆听了全国法院信息化建设成果。与会师生为我国法院系统信息化建设成果所深深震撼与鼓舞,并提出了一些法院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困惑和问题,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李晓慧一一予以了解答。

之后,与会师生党员就“守初心,悟初心,践初心”开展主题研讨。

我院院长解志勇表示,法律人,不管是司法职业还是法学教育职业,最重要的初心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院工会主席、院党委委员车虎表示,作为法学教师,我们的初心应该在实践中彰显,为学生做好表率,更好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比较法研究所副所长朱明哲表示,如何利用好信息化的手段更好地服务于党和祖国建设事业,如何继续推动比较法学从“书院”到“法院”的转变,是当前时代和青年学者所面对的重要课题。学生党员代表毕志勇表示,学生党支部正积极将新媒体应用到学生党建工作中,大大满足了学生碎片化的时间需求,下一步希望能继续向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学习,真正唱响新媒体时代的主旋律。

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党支部第六党小组党员余超表示,党支部非常重视党建工作,也十分鼓励个人成长,每月党小组会中都有历史人物的讨论环节,以史为鉴知得失。党员李晓慧表示,初心是一种信念,“不是因为看见而相信,而是因为相信而看见”,这里的相信便是人的一种初心,她还提到,信息中心的环境非常有利于年轻人的成长,这也是能够坚持初心的动力,希望能够在国家信息化的大潮之中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最后,两支部交流了党建工作经验。


我院党委书记王芳首先对信息中心一直以来对我院工作的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她表示,最高院的信息中心建设在全国乃至世界都处于领先地位,今天能够实地体验很受震撼,也对信息化建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院具有高度国际化的特点,更加要求我们加强党的引领作用,把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政治建设融合起来,形成联动机制,并开展了一些富有特点和成效的活动和工作。她提出,希望能够将共建活动常态化开展下去,双方在学生实习、科学研究等方面进一步交流合作。

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张永红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对我院师生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希望将党支部共建活动作为常态化的桥梁和纽带,加强与我院的沟通联系。他表示,信息中心在院党组和机关党委的领导下,党建工作的开展卓有成效,党支部也取得了诸多荣誉。在党支部工作中,第一是加强思想教育,提升思想政治素质;第二是谈心谈话制度,针对成员年轻化的特点,每季度都要谈心;第三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讲一次党课。这次教育活动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信息中心一直坚持将理论学习贯彻始终,每周每个党小组都要进行专题研讨,每名党员都要进行学习发言;坚持把整改贯穿全程,列出问题清单,加以整改完善。他认为,最根本的初心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无比优越的,以领跑世界的我国法院信息化建设为例,这彰显了我们的司法自信和政治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贯穿始终的问题,是我们应该坚持的主导思想和贯彻的主线。

主题党日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我院教工党支部与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党支部开展的第一次共建活动。今后,教工党支部将继续加强与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党支部的共建关系,以我校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建院10周年庆祝活动为契机,深化交流合作,推进双方在党的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发展进步,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