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时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工作 > 院务时政 > 正文

潘灯同志参加秘鲁共产党国际研讨会 应邀向拉美五国共产党宣介二十大精神

日期:2022-10-24 16:11      点击数:     来源:

经有关部门推荐和商请,应秘鲁共产党(红色祖国)国际书记处邀请,我院副教授潘灯同志于当地时间10月23日晚出席了秘鲁共产党(红色祖国)主办的庆祝该党成立94周年“共产党在21世纪的作用”国际研讨会并做报告发言,与来自阿根廷共产党、秘鲁共产党(红色祖国)、古巴共产党、哥伦比亚共产党、乌拉圭共产党的其他5位发言人,围绕共产党人如何理解和应对世界性挑战等议题交换意见。



本次研讨会以线上形式举行并通过多个国际主流社交软件和视频平台进行实时直播。与会代表在会议第一阶段分享了各自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趋势的分析和判断,交流了各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斗争和开展工作的经验。根据主办者的安排,潘灯同志与哥伦比亚共产党总书记贾梅·凯塞多(Jaime Caycedo)、秘鲁共产党(红色祖国)主席阿尔韦托·莫雷诺(Alberto Moreno)三人在第二组先后发言,秘鲁共产党(红色祖国)中央政治局委员胡里奥·门多萨(Julio Mendoza)主持了这一阶段的研讨。


潘灯同志在发言中,首先向秘鲁共产党(红色祖国)成立94周年表达祝贺,并应邀向参会同志通报了刚刚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及二十届一中全会的情况。介绍了大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深入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当前,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冷战思维、干涉别国内政、双重标准严重危害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国际关系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潘灯同志向参会的各国共产党介绍,二十大提出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取决于各国人民的抉择。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人愿同国际社会一道落实凝聚发展共识,共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应对全人类共同挑战,始终并将继续维护世界和平和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潘灯同志在发言中提出,各国共产党都是具有崇高追求的政党,实现全人类的共产主义是我们共同的远大理想。但由于各自国家和社会的发展阶段不同,各国共产党人面临的任务也不同,各国共产党人需要在本国社会实践中深刻认识本国国情、探索解决本国实际问题的方案。各国共产党人应当尊重彼此对马克思主义本土化时代化的探索,尊重彼此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力量之间的交流合作,坚持在交流基础上的相互学习借鉴。


潘灯同志还通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及其世界意义,认为中国共产党在书写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新篇章的同时,引领和推动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新发展。


在会议第二阶段,潘灯同志根据会议安排对其他发言人和在场听众的提问做出了回应。潘灯同志表示,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拉美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地区。中方珍视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珍视同各国共产党和进步团体共同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维护发展利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愿与发展中国家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不断以中国式现代化的新成果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潘灯同志的发言得到了主办方、与会同志和观众听众的热情反响,他们纷纷祝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表示将加强与中方的联系、沟通和合作,持续关注和研究“二十大”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


多年来,秘鲁共产党(红色祖国)与中国共产党保持经常性的友好交流与合作,赞赏并支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和取得的成就,期待同我们不断加强理论探讨和经验交流,服务本国人民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并为实现我们共同的理想和追求而努力奋斗。该党对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及二十届一中全会所做出的决议和决定表示高度赞赏,并第一时间发来贺信。


关闭

院务时政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