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科研动态

我院举办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俄民法典编纂比较研究”开题论证会

日期:2018-12-20 16:59    点击数:    来源:

12月19日上午,根据《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管理办法》及其实施要求,经过汇报材料准备、拟定与会专家名单、开题申报等多方面筹备,我院王志华教授主持的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俄民法典编纂比较研究(编号:18ZDA01)”开题论证会在学院路校区成功举办。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肖士兵处长、华东政法大学何勤华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高鸿钧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李秀清教授、厦门大学法学院徐国栋教授、我校科研处处长栗峥教授、我院院长解志勇教授、我院柳经纬教授等评议专家以及课题组成员鄢一美教授、刘天来助理研究员等30多人出席了开题论证会。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科研处处长栗峥教授主持。他首先介绍了本次开题论证会的与会领导、专家与课题组成员,并对大家的到会表示感谢。



(肖士兵处长讲话)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规划处肖士兵处长在讲话中首先对王志华教授取得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立项表示祝贺,并肯定课题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其次,由于课题的理论性极强,也具有一定的实践性,希望在研究过程中能够坚持问题意识;再次,希望课题组能够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展开课题研究;最后表示,北京市规划处将积极与校科研处加强联系,推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做好后期保障。

  

(解志勇院长讲话)

解志勇院长在会上讲话中首先欢迎市规划办的领导和各位专家学者莅临王志华教授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对王志华教授在学术上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肯定“中俄民法典编纂比较研究”课题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的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也希望课题成果为我国民法法典化的推进做出贡献。

(何勤华教授主持专家评审)

第二阶段由华东政法大学何勤华教授主持。会议按照“汇报—评议”的流程进行。首先由课题负责人王志华教授做课题开题汇报。然后,与会专家对其进行评议,并提出改进课题研究的意见和建议。

(王志华教授做课题开题汇报)

课题负责人王志华教授在开题汇报中主要介绍了选题的意义、研究的范围、目前国内外对相关论题的研究现状、目前材料收集情况、本课题拟采用的研究方法等,并重点介绍了本课题研究的框架和内容。

而后,课题组成员鄢一美教授进行补充,提出俄罗斯的立法已具有一定的基础,在课题的落脚点方面可对比较有所侧重。

针对王志华教授的汇报,各位专家围绕如何更好推进该重大课题研究展开评议,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包括以下几点:

第一,该选题的时效性与学术性兼具,既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我国民法典编纂前对两国法律进行比较研究可为立法提供借鉴,同时也具有深厚的历史性、文化性与理论性。

第二,该项目是重大课题中唯一一项民法典编纂比较的课题,具有重大意义,其研究的学术成果,可以以成果要报形式进行报送,以期为我国正在进行的民法典编纂工作提出建设性建议。

第三,可以在成果中设专章对中国与俄罗斯法律文化的比较研究,吸收法理学者对法律文化比较、大陆法律变化比较的研究。

第四,在研究过程中注重历史与当代的平衡,思考求同、求异的定位,以及厘清求经验抑或是求教训的思路。

第五,对苏联民法对中国民法的立法影响进行清理。

第六,将“俄”的概念扩大,不仅比较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也应将乌克兰等国纳入研究范围。

第七,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平台进行阶段性成果推送,为民法典编纂提供借鉴,推动立法进程。

专家们一致认为该选题具有现实意义与时代价值,理论性与实践性兼具。希望可以通过课题的研究,促进中国的民法典编纂,为其提供俄罗斯方面的借鉴。

(与会人员合影)

最后,王志华教授表示,课题组会深入研究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如期推进研究进度,争取出一批高水平的阶段性成果,顺利完成结题专著的写作任务。并对莅临开题论证会的各位专家和课题组成员及与会人员再次表示感谢。

(供稿:王宏 摄影:胡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