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科研动态

徐妍副教授参加”第八届中韩税法国际学术论坛”

日期:2018-10-29 11:04    点击数:    来源:

10月25-26日,我院港澳台法律研究所所长徐妍副教授赴韩国首尔参加由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与韩国税法学会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韩税法国际学术论坛”。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教授刘剑文率团参加了本次论坛。韩方出席本次论坛的代表包括来自韩国税法学会、首尔大学、首尔市立大学、梨花女子大学、韩国国税厅及韩国法务法人律村等多个单位的20余名税法学者、实务专家和企业代表。

中韩税法国际学术论坛参会人员合影

徐妍副教授以“Taxing Response to Digital Economy: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Robot Tax”为主题向大会汇报了关于机器人税征收的可能性分析,从人工智能引发的现实压力出发提出了机器人税征收的背景,评述了对征收机器人税的肯定观点和否定观点,在对各国关于机器人税的讨论情况进行比较分析的基础上,对征税机器人税可能存在的制度瓶颈予以剖析,并提出了针对中国具体国情的理论前瞻。

本次论坛涉及当前国际税法研究领域中的前沿问题,具有新颖性、时代性、交叉性、实务性的特征,展现了中韩学者在国际税法领域研究的高水平。虽然本次论坛对国际税收前沿问题的研讨已告一段落,但两国税法学术界和实务部门的对话和交流还将继续,共同为国际税法问题的处理和解决提供建设性的意见和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