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场学术会议 “两岸共同市场建设中的法律问题”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19      点击量:

4月19日下午,由中国法学会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与我院联合主办的“两岸共同市场建设中的法律问题”研讨会学院路校区成功召开。会议邀请来自海峡两岸法律、经济、社会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建设两岸共同市场中的法律问题,以期促进两岸经济融合、共同发展。此次会议也是我院“比较法传承与发展”暨建院十周年系列学术活动首场研讨会。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海研会会长张鸣起先生,我校校长黄进教授,我院副院长林林教授,东吴大学法学院前院长杨桢教授于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我院港澳台法学研究所所长徐妍副教授主持。

张鸣起会长在致辞中代表中国法学会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祝贺了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指出本次会议是在今年元月二日习近平主席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的思想指导下召开的。本次会议的主题不仅是两岸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途径,是两岸社会的共同期盼。

黄进校长在致辞中代表我校对各位专家学者的莅临表示欢迎,并向远道而来的台湾学者表达了感谢。黄校长回顾了我校在两岸法学领域交流历史中的贡献,指出同包括台大、政治大学、东吴大学,台北大学、高雄大学等学校建立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关系,表示我校将继续重视两岸高等教育领域的交流。

林林副院长代表我院对各位领导的莅临指导、对远道而来的台湾同仁以及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林院长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全球秩序与全球治理正处于一个裂变与重塑的关键期,共建、共享、共赢、共通是大势所趋。无论是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务实视角,还是“两岸一家亲”的历史高度,都期待海峡两岸法律工作者之间有更多的学术交流和务实合作。


杨桢教授感谢研讨会的邀请并表示荣幸。杨教授指出,在两岸的共同市场的成功建立过程中,人才的培养至关重要。杨教授高度肯认了我校在这一过程中人才培养的卓越贡献,称之为开启两岸交流的领头羊。他表示,为造福两岸同胞,对两岸共同市场建设的具体规划、进一步的研讨具有重要意义。

随后的研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以“开拓两岸共同市场的制度与法律路径”为议题,由厦门大学彭莉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张冠华研究员、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宋锡祥教授等五位发言人分别从管理理念、社会政策等方面展开思考,建言建策;我校罗翔教授和何启豪副教授则从刑法研究和“两岸和平发展”视角出发进行嘉宾与谈;第二阶段则围绕“开拓两岸共同市场的法律障碍与权益保护”,由张冠华研究员主持,上海社会科学院盛九元研究员等四位发言人,针对共同市场建构与发展中存在的法律障碍进行探讨,从宏观与具体、历史与现状等多角度、多层次,指出目前所面临的如缺乏机制化、合作范围层次有限的局限与问题。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肖京助理研究员和中国政法大学李晓辉副教授在与谈时指出不断突破这些障碍的同时也是在深化两岸的融合。会议第三阶段主题为“开拓两岸共同市场的法律服务”,由《法制日报》胡军益主任担任阶段主持人,邀请到高雄律师公会前理事长郭清宝律师等四位发言人,以及海润天睿律所林敏睿律师、海铭律所李超峰主任与谈,指出打造两岸共同市场需要法律制度的优先推进,在两岸税收联动中个人信息的保护也尤为重要。

最后,海研会秘书长、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尹宝虎主任对本次研讨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海研会日渐成为跨学科、跨地域的交流平台,而本次研讨有助于通过密切的经济合作、法律交流发展两岸共同利益、推进两岸共同发展、谋求两岸共同福祉。

通过本次会议,两岸同仁对“两岸共同市场建立”的必要性与紧迫性有了进一步认识,并就建构中具体的法律问题展开了针对性的讨论,这对接下来深化两岸经济融合与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虽然本次研讨只有短短四小时,但与会专家学者的思想碰撞与智慧火花,必将结为硕果裨益两岸进一步和平发展!

 

上一条:教授午餐会第二期:中西法学的交流与融汇兼及海外留学生活杂谈 下一条:学术讲座第五讲 杨桢:从英美普通法谈国际贸易争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