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第八讲 Vincent Johnson畅谈美国侵权法新兴问题

发布时间:2019-06-06      点击量:

6月5日下午,美国知名侵权法教授、圣玛丽大学法学院院长文森特·约翰逊(Vincent R. Johnson)先生应邀在学院路校区为我校师生做了主题为“美国现代侵权法中的新兴问题”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我院中美法学研究所主办,所长冯恺副教授主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孙新强教授和我院中美法学研究所副所长何启豪副教授进行了与谈。此次讲座也是我院“比较法传承与发展”暨建院十周年系列学术讲座第八讲。

讲座伊始,冯恺副教授代表我院对约翰逊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促进侵权法领域新兴问题的学术交流与研究。而后,约翰逊教授主要就无人驾驶交通事故和数字时代的个人隐私保护问题展开话题。他从美国如何应对无人驾驶交通事故出发,详尽剖析了联邦和州立法层面上的相关立法发展,指出这一法律问题目前主要由州法规制,并经由丰富的判例得以发展;他同时也在传统侵权法框架下讨论了无人驾驶交通事故责任承担问题的解决路径。谈及数字时代下个人隐私保护的法律问题时,约翰逊教授从公开他人隐私、侵扰他人生活安宁及私生活、扭曲形象、盗用他人姓名和肖像四个基本侵权类型入手,通过对一系列具体判例的详细解读,阐释了美国法关于个人信息隐私保护的主要方法。

与谈过程中,孙新强教授指出了判例法和成文法的差异性,强调中国学生应该多研读判例,以加深对于美国法的深度理解。他从比较法的视角,指出我国侵权法已较为完善,基于现有的侵权法体系和经由司法解释的方法,能够较好地应对新的挑战。何启豪副教授则从中美保险法的视角出发,指出我国除了根据传统侵权法规则应对新兴问题外,还可以从赔偿基金制度、政府管理等方面加以探索。

此外,在场同学们踊跃提问,积极同教授进行交流;约翰逊教授对我院同学的思考能力和参与热情表达了高度赞赏。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热烈交流,老师和同学们对于美国现代侵权法如何处理新技术发展带来的挑战有了深层次的认识,尤其是比较法上的经验有助于推进我国对无人驾驶交通事故、个人隐私保护等新兴问题的立法探讨。

 

上一条:学术讲座第九讲 Alexander Morawa:国际法和美国法框架中的移民问题 下一条:学术沙龙(二)保险法中的最大诚信原则——中英法比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