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二)保险法中的最大诚信原则——中英法比较

发布时间:2019-05-23      点击量:

5月22日下午,由我院主办的“比较法传承与发展”暨建院十周年系列学术沙龙在学院路校区举行。英国班戈大学法学院荆真教授应邀参加并做题为“保险法中的最大诚信原则——中英法比较”的学术报告。我院院长解志勇教授主持沙龙,我校民商经济法学院郭宏彬教授、我院何启豪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张俊岩副教授、蚂蚁金服集团金融科技研究院执行院长姜永庆先生以及研究院主任毛智琪女士出席与谈。

沙龙伊始,解志勇教授代表我院对荆真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指出希望通过此次沙龙活动,促进保险领域相关问题的学术交流与研究。随后,荆真教授围绕本次沙龙主题,对英国保险法中的最大诚信原则进行了深入地讲解分析。荆真教授首先从英国保险法的基本原则出发,将最大诚信原则追溯到了罗马法中的相关理念,梳理了该项原则的基本发展脉络。在谈及最大诚信原则的本质与合理性时,荆真教授以普通法为视角,通过具体先例展开分析,同时讲述了最大诚信原则的理论基础及其在英国立法中的具体表现,包括被保险人的告知义务、正确陈述义务与相应的履行方式、救济途径。最后荆真教授结合英国2006年至2015年的多个保险相关征求意见稿及法律法规的条文变化,总结了最大诚信原则在当今社会的发展改革。

与谈过程中,郭宏彬教授提到针对保险合同效力存在中英互译概念对应上的问题,强调了投保人告知义务中主客观上的要求。何启豪副教授从中美保险法的视角分析了保险合同欺诈中的主观意图问题、不可抗辩条款的适用以及美国保险法重述中对于保险消费者的利益保护。张俊岩副教授探讨了保险合同缔约过程中保险人的解释义务。姜永庆先生和毛智琪女士则从保险具体实务出发,阐述了互联网保险线上投保方式引发的投保人告知义务及相关理赔问题。此外,主讲人和与谈嘉宾还就我国保险合同中关于消费者概念的争议进行了讨论。


通过两个小时的深入探讨,与会学者专家对于英国法中的“最大诚信原则”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同时也为处理我国保险法理论与实务领域现存问题提供了更多比较法视角下的解决思路和途径。

 

 

上一条:学术讲座第八讲 Vincent Johnson畅谈美国侵权法新兴问题 下一条:学术讲座第七讲 André Janssen: 揭秘“智能合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