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第一讲 程家瑞——比较法新发展:亚洲法学教育的挑战

发布时间:2019-03-29      点击量:

3月28日下午,台湾东吴大学法学院教授、前院长程家瑞先生应邀在学院路校区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比较法新发展:亚洲法学教育的挑战”的讲座。讲座由我院院长解志勇教授主持,高祥教授、王志华教授作评议。我院张彤教授、李晓辉副教授等参加讲座。

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程家瑞教授从最近的中美贸易争端和国内的高峰会议论坛的动向为切入点,分享了涉及比较法发展的见闻,揭示了相关的国家政策发展趋势和国家对高端比较法人才的迫切需求。随着讲座进一步深入,程教授从传统的地区划分、后来的功能划分等比较法学研究方法提出了比较法学新的发展方向,即结合政策导向和国际法导向的比较法学研究,并具体就一带一路发展、主流国际贸易协定等问题作了精彩的分析和评论。

高祥教授感谢了程教授为亚洲比较法学会的建立与发展做出的贡献,并对比较法研究的新方向做了解读。王志华教授从历史、文化和现实需求的角度进一步阐释了比较法研究的重要性与迫切性。

讲座现场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程家瑞教授系我国杰出的国际暨比较法学家,毕业于台北东吴大学法学院,获有国立雅典大学法学博士学位,并分别于英国伦敦大学、荷兰莱登大学、法国国立巴特业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取得比较法专业证书。1980年起,程教授受邀于法国国立马赛、普罗旺斯大学开设讲座,并分别于亚洲及中国大陆、欧洲及美洲各知名院校主讲国际法专题;著有国际法、国际及比较法专著十余部,均由海牙、伦敦与波士顿Kluwer/Nijhoff/Brill出版商出版; 程教授亦为海峡两岸法学交流与合作开创者,自1990年开始与我国五十余所大学建立密切往来关系,特别与我校关系密切。

 

上一条:学术讲座第二讲 嵇峰:从国际视野看中国个人所得税新规 下一条:教授午餐会第一期:从新西兰枪击事件谈西方国家的控枪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