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第二讲 嵇峰:从国际视野看中国个人所得税新规

发布时间:2019-04-02      点击量:

4月2日上午,德勤中国税务与法律部高级经理、资深税务专家嵇峰先生应邀在学院路校区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从国际视野看中国个人所得税新规”的讲座。此次讲座是我院“比较法传承与发展”暨建院十周年系列学术讲座第二讲。讲座由我院港澳台法律研究所所长徐妍副教授主持。

嵇峰老师先后工作于基层地方与中央的税务征管机关、国际知名税务师事务所,在税务实践领域经验丰富;同时曾代表中国多次参与国际合作、税收协定谈判和执行,无论在理论建设与实务实践方面均饶有造诣。2018年8月31日,我国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决定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鉴于新个人所得税法刚刚实施,本次讲座以新个税规定内容及既往实践为基础,分别从税制要素、征管措施和司法环境方面进行了国际层面的比较研究,肯定我国个税法改革的进步意义,并期为我国个人所得税的进一步完善发展提供设想。

讲座共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对税制要素基础理论、概念及其于体系之中进行理解与阐释,在展开形式上,讲座未泥于定义及四角之内,而是对税制要素的一些内容,如“居民的住所标准”的实质内涵、实务认定与适用等方面,于法的整体运行体系之中进行生动演绎,同时针对征管措施及司法环境方面,以诸多案例、提问引发同学们的深入思考;第二阶段则以典型个案出发,还原案件并进行模拟分析,引领大家深入具体个案协调实际情况,管窥国际税法之实务应用。伴随着同学们与老师之间的互动与观点交锋,讲座气氛活跃热烈,嵇峰老师还为大家送上了三份特别的小礼物。一个上午倏尔而逝,然而嵇峰老师的精彩分享与税收智慧仍萦绕在同学们心中。

 

上一条:学术沙龙之一“文心如龙妙手雕——法律美文撰写一席谈” 下一条:学术讲座第一讲 程家瑞——比较法新发展:亚洲法学教育的挑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