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第五场“中俄立法的发展与完善”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04      点击量:

时值我院建院十周年之际,由我院与黑龙江大学法学院联合举办的“中俄立法的发展与完善”国际学术研讨会于11月2日在京隆重召开。

此次研讨会邀请了来自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布里亚特国立大学、东西伯利亚国立技术与管理大学、远东联邦国立大学、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与服务大学以及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河南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黑龙江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甘肃政法大学、内蒙古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扬州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中俄两国多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及专门从事对俄业务的律师共60余人参会。会议开幕式由我院教授王志华主持。

我校校长马怀德教授首先致辞。他表示,中俄两国都处于共同面对法律改革的转型时期,且两国的法律在历史上一直有着颇深的渊源,又恰逢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成立十周年,此次会议对于加深两国的法学比较研究和未来的合作交流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校长马怀德教授致辞

俄罗斯功勋法学家、远东联邦大学法律系Коробеев А. И. 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其本人研究亚洲法律十余年,和中国的众多学者都保持着长期的交流合作,这次会议为相关领域顶尖学者齐聚一堂探讨中俄两国立法的发展与完善等前沿理论与实践问题提供了机会,也为两国法律完善提供了更多可能。

俄罗斯远东联邦国立大学Коробеев А. И. 教授致辞

 

黑龙江大学法学院院长哈书菊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研讨会有幸与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联合举办,不仅为中俄两国学者提供了交流平台,也是两国友谊的见证和一次法律学人的大聚会。黑龙江大学一直致力于对俄罗斯法律的研究,并取得一定成就。黑龙江大学法学院早在2001年就举办了首届“中俄法学与法制”国际研讨会,并坚持每两年举办一次。现在中俄两国关系有了新发展,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新问题,此次的联合办会给法律工作者带来研究新课题的机会。

黑龙江大学法学院院长哈书菊教授致辞

我院院长解志勇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中俄法学交流源远流长,目前两个国家都面临着转型,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致力于国别法研究,除比较法学院目前所有的德国法和英语国家法教学和科研之外,俄罗斯法、意大利法、日本法、法语国家法、西语国家法等等,都是学院未来教学与科研重要的发展方向,他期待能在现有的俄罗斯法律研究中心的基础上加强组织机构建设,以利于进一步推进俄罗斯法的教学和研究,最后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院长解志勇教授致辞

会议在美好的祝愿中正式拉开帷幕。

与会学者的发言主要围绕“私法”、“刑法”、“宪法行政法”和“理论与实践”四个单元进行专题研讨。

第一个单元是“私法专题”,由来自西南政法大学的教务处处长张建文教授主持。

来自东西伯利亚国立技术与管理大学的Дудии П. Н. 副博士讲述了“俄罗斯移民学者眼中的中国民事立法体系的完善”,将俄罗斯移民学者Рязановский В. А. 教授诞辰135周年和中国第一部民法典诞生90周年联系起来,简要论述了俄罗斯移民学者对这第一部民法典的关注,从而以历史事实证明两国法律比较研究的历史传统之悠久。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鄢一美教授在报告中通过纵向比较俄罗斯历史上三部生效的民法典以及对最新一部民法典历时8年的完善与革新的研究,指出俄罗斯民法典的编纂和修订完善是不同利益集团斗争的过程,这导致了俄罗斯民事立法改革没有达到立法者最初的构想。

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孟祥娟教授以视听作品为切入点,简要分析了俄罗斯对其著作权法的保护方式以及民法典中对知识产权“复合客体”的新规定,再通过比较中国对视听作品的保护提出要“明确视听作品的法律地位”以及“赋予音乐作品著作权人从视听作品播放中获得报酬权利”等建议。

来自莫斯科国立大学法律系民事诉讼法教研室的Аргунов В. В. 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俄罗斯民事诉讼程序中关于司法调解制度改革的最新规定,该项制度以俄罗斯法官享有较高公信力为基础和保障。

黑龙江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憣主要从价值抉择和制度设计方面比较了中俄两国关于离婚的立法要件,对两国立法中规定的离婚标准、方式和理由进行了差异化和相同处的比较分析。

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与服务大学法律系的Алексеенко А. П. 副教授分析了“俄罗斯的数字金融资产法与初始货币监管”问题,通过研究《俄罗斯民法典》中关于“允许数字版权交易”的修改和最新通过的《数字金融资产案》来分析加密货币在俄罗斯的法律地位。

第二个单元为“刑法专题”,由内蒙古大学法学院的龙长海教授主持。

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刑法和犯罪学教研室主任Коробеев А. И. 教授对中俄两国法律中关于死刑的规定和实际运行情况进行了比较分析,他不赞同完全废除死刑,但对未来俄罗斯死刑的适用持谨慎态度。

河南大学法学院中俄比较法中心主任、“黄河学者”庞冬梅教授则对刑法中素有“绝望之章”之称的“共同犯罪”篇章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比较,这也是她的最新研究方向。

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法律系刑法与犯罪学教研室的Романова Л. И. 教授对“现今俄罗斯刑事立法中存在的若干问题”表示了担忧,尤其强调应当加强对贪污腐败、毒品买卖、恐怖活动等犯罪活动的打击。

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法律系刑法与犯罪学教研室的Квасникова Т. В. 副教授对俄罗斯刑法关于诈骗罪的最新犯罪构成进行了解析和介绍,报告了新型诈骗方式在俄罗斯刑法典中的最新规定等立法前沿信息。

该单元的评议环节中,由评议人丛凤玲提出的关于未成年人刑事责任年龄降低及俄罗斯刑法典中法条注释等问题将讨论推向了一个小高潮,俄罗斯刑法学者对俄罗斯刑法立法过程中的利益集团博弈、立法缺陷、执法不到位等问题的分析引起与会者不小的共鸣。

第三个单元的主题是“宪法行政法专题”,由黑龙江大学法学院的副教授王佳慧主持。

黑龙江大学法学院教授尤晓红报告的题目是“苏联宪法监督委员会研究”,通过研究苏联宪法监督委员会建立的背景和过程,反思中国现在的“备案合法性审查制度”并从中借鉴经验,为以后中国“违宪审查制度”的建立提供更多可能的借鉴。

新西伯利亚国立经济与管理大学的Шерстобоев О. Н. 教授讨论了检察官在行政诉讼程序中法律地位和权力职能的变化。

黑龙江大学法学院的温恒国教授通过探讨“俄罗斯行政诉讼的立法演变”和对俄罗斯整个行政程序立法进程进行简单梳理,得出其整个行政诉讼立法的趋势是先分再合的结论,突出强调其立法“联动性”和“立法先行”的两个特征。

华东政法大学王海军副教授的报告题目为“俄罗斯转型期宪法制度的发展”,以俄罗斯法制转变的里程碑——1993年的俄罗斯宪法为主要考察对象,阐述了俄罗斯宪法制度和“五权分立”实质,强调了“司法独立”的重要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天来博士简要报告了“俄罗斯行政诉讼发展史”,比较分析“行政司法”和“行政诉讼”的不同,从十月革命前、苏联和当代俄罗斯三个不同时期比较了俄罗斯行政司法的发展变化和利弊得失。

评议人中国政法大学元轶教授从历史发展是循环的角度总结和分析了“行政诉讼民事化”的趋势。

第四个单元是“理论与实践”专题,由扬州大学法学院的杨昌宇教授主持。

布里亚特国立大学法律系主任Раднаева Э. Л. 教授详细介绍了该校在亚太地区国家比较法研究和国际交流方面举办的各种学术活动和取得成就,并展望发展前景,向与会者表达了加强此项研究的国际合作愿望。

来自该校的另一位教授Тумурова А. Т. 女士指出了若干中国学者在研究比较法中存在的方法论问题,并提出许多颇具启发意义的见解。

西南政法大学俄罗斯法研究中心的刘秋岑博士主要讲述了后苏联时期俄罗斯国家与法的发展状况,指出其所体现出的“立法更迭频繁”、“国家全盘西化”、“国际法的效力位阶极高”、“重视人权与国家主权的保护”等特点。

莫斯科国立大学法律系民事诉讼学教研室的Моисеев С. В. 副教授简要报告了俄罗斯民事诉讼程序的最新法律规定,包括普通管辖体系和仲裁程序的部分修改。

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李旭博士结合当今世界发展局势和中国的改革方案,分析中俄两国在法律改革方面的利益共识,探寻改革方向上国际协作的可能性,增加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以维护多边协议框架下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莫斯科国立大学亚洲法律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孙祁介绍了俄罗斯为解决股东滥用独立人格与有限责任于不当目的,弥补股东有限责任制度的缺陷而于2012年首次引进“揭开公司面纱”规则。

东北林业大学法学院的王宏巍副教授通过介绍俄罗斯自然保护地的发展概况,对完善中国的自然保护地法律制度提出一些参考建议。

最后该单元的评议人为甘肃政法大学丝路法学院教授曹丽萍,她对每位发言人的发言进行了详细而全面的总结和评述,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在自由讨论环节,俄罗斯驻华商务代表处法务代表索宁发言,重要介绍了俄罗斯商务代表处参与中俄与经贸合作有关的政策法规交流情况,指出目前两国合作的重点是知识产权保护方面。

上海政法学院的姜思源老师在发言中主要强调了上海政法学院上合组织培训基地在未来中俄两国法律政策交流方面的平台作用。甘肃政法大学的齐天励教授则对中俄学者法学领域的合作交流谈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建设性建议。

闭幕式由王志华教授主持。

俄罗斯布里亚特国立大学法律系主任РаднаеваЭ. Л. 教授对全天的研讨会每个发言人进行了精彩点评和总结,认为这次会议举办非常成功,与会学者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不同法律方向对中俄两国法律的立法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讨和比较分析,促进了两国学者的学术交流和相互理解,取得了预期效果。她还期望在未来这样的会议还能更多地举办,为法律研讨和交流提供更多平台和机会。她还代表布里亚特国立大学向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建院十周年递交了书面贺词,并赠送独具贝加尔湖特色的纪念品。

中国政法大学俄罗斯“友谊勋章”获得者黄道秀教授的俄语致辞激情澎湃,将会议推向高潮,她富有感染力地号召两国学者多加交流,强调交流可以促进法律的完善,加深两国学者的友谊,加深了解和理解,而对彼此的了解是研究两国法律的基础。她还期望,年轻一代的学者在中俄法学研究领域能够插上翅膀,飞得更高更远。

最后,王志华教授代表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并简要回顾了自2003年中国政法大学俄罗斯法律研究中心成立以来与俄罗斯和国内各所大学在中俄法律研究领域的合作和交流情况,提出未来将联合国内外相应科研教学机构共同努力推进俄罗斯法、中国法及中俄两国法的比较研究和教学规划,期于中俄法律研究共同体的不断发展壮大。

研讨会在热烈而欢快的气氛中圆满落下帷幕。

 

撰稿:王婷婷 王志华

摄影:胡   育 顾成程

 

上一条:“砥砺十年,共叙发展”——比较法学研究院校友沙龙顺利举办 下一条:“比较法传承与发展”暨建院十周年大会隆重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