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 正文

“比较法传承与发展”暨建院十周年系列学术沙龙之一“文心如龙妙手雕——法律美文撰写一席谈”

日期:2019-04-03 09:29      点击数:     来源:

4月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高圣平教授应邀参加我院在学院路校区举办的“比较法传承与发展”暨建院十周年系列学术沙龙之一“文心如龙妙手雕——法律美文撰写一席谈”,并就这一主题作了精彩发言。讲座由高祥教授主持,民商经济法学院易军教授、我院张彤教授、朱明哲副教授和何启豪副教授进行了与谈。我院薄燕娜教授、冯恺副教授、迟颖副教授等多位老师及学生参加了讲座。

作为知名民法学者及《法学家》杂志责任编辑,高圣平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写作和审稿经验,从问题意识、问题讨论的展开模式和初稿的完善修改等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对法学论文写作的见解。首先,高教授指出,文章选题不能过大或过小,且应具有新意,要有问题意识,教材式的写法不可取。其次,关于问题讨论的展开模式,高教授具体结合文章的大标题、小标题、摘要、参考文献等部分应如何安排作了详尽阐释。最后,高教授建议论文初稿完成之后,可以邀请其他专业同行一起评议,进行反复完善和修改之后再付诸投稿。

随后,易军教授也分享了法学写作的经验和体会,他认为写出好文章需要长期的思考和积累,要想有更高的发表概率,最好等文章质量撰写到相应水平、自己感觉的确满意时再向杂志投稿。张彤教授指出,老师们需要更新知识,研究方法和思维模式都应该与时俱进。朱明哲副教授分别从作者和审稿人的角度出发,发表了自己关于论文写作的心得和看法。何启豪副教授就英文论文和中文论文写作的不同以及如何适应国内的期刊风格等问题发表了见解。

讲座现场,师生踊跃提问,纷纷表示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关闭